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工作  星级团建

20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举办了以“学习贯彻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 点击数: 136     发布时间: 2017-10-29

活动时间:2017年10月01日

活动地点:化工楼

活动主题:学习贯彻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

活动内容:

一、    团的活动主题: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清晰战略,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在其后一系列国际国内相关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安全观逐渐清晰。此次座谈会发言中,总书记又一次强调 “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总体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安全观包括主权观、国家观、发展观、法治观、人民观、国际观、辩证观七个方面,为我们建设网络强国,深化细化网信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二、团的活动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同学们相互交流

(2)通过PPT、演讲的形式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三、会议参与人员:

16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

四、活动具体时间:

2017年10月1日

五、活动地点:

化工楼201

六、活动内容

第一,网络安全的主权观:应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国家主权是国家的固有权利,是国家是否独立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网络安全是以尊重网络主权为前提的;若没有网络主权,网络安全也就失去了根基。承认和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就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就不得利用网络技术优势搞网络霸权;就不得借口网络自由干涉他国内政;就不得为了谋求己国的所谓绝对安全而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第二,网络安全的国家观: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特别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全面加快,网络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日益增强。同时必须看到,境内外敌对势力针对我国网络的攻击、破坏、恐怖活动和利用信息网络进行的反动宣传活动日益猖獗,严重危害我国国家安全,影响了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因此,网络安全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它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而是关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国家安全在网络空间中的具体体现,理应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同许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着密切关系。”也就是说,在信息时代,国家安全体系中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都与网络安全密切相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体现。

第三,网络安全的发展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这非常经典地概括了网络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目前我国网络应用和网络产业发展很快,但网络安全保障没有同步跟上。因此,要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发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为国民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打造一个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

第四,网络安全的法治观: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攻击、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窃密、诈骗等犯罪活动时有发生,网络谣言、网络低俗信息等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为此,“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当前要尽快出台《网络安全法》,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努力打造一个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让网络空间成为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

第五,网络安全的人民观: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当前绝大多数的网络关键基础设施为民用设施,网络的终端延伸到千家万户的电脑上和亿万民众的手机上,网络的应用深入到人们的生命、身体和日常生活中。当前的互联网是一个泛在网、广域网。泛在的网络需要泛在的网络安全维护机制。这个泛在的网络安全维护机制就是习总书记所指出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国家每年举行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就是为了增强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

第六,网络安全的国际观: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球互联网是一个互联互通的网络空间,网络的开放性必然带来网络的脆弱性。各国是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的安全需要各国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共同维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第七,网络安全的辩证观:把握好网络安全的五大特点。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唯物辩证法精炼地总结了网络安全的五大特点,即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理念决定行动。”这种辩证的思维是我们全面认识网络安全、准确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如果脱离了辩证思维,不能准确把握网络安全的本质特征,我们的网络安全工作就可能偏离方向和重点,难以取得实效,就可能白忙活一场。 




版权所有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学工程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工楼一楼
联系电话:059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