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通知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学工程系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岗位职责

【 点击数: 1110     发布时间: 2016-05-09

一、主席团

    主席团是系学生委员会的核心领导部门,主持学生会的全面工作,把握学生会的工作方向,制定合理决策。主要职责有: 

(一)主席团执行本会章程,制定学生会的总体工作计划;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学生会工作实行集体领导,任免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干部; 

(二)召开学生会委员会会议;进行干部的培训等工作; 

(三)全权审议决定学生会各项工作开展,统筹校学生会的日常工作计划,讨论和处理学生会工作中的重要事务,必要时召集全体成员进行讨论; 

(四)代表学生会与院团委保持紧密的联系沟通,并定期把学生会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向系团委书记汇报;

主席团工作分工:

(一)团委副书记工作职责

 1、根据团委的工作职责,协助团委书记工作。

 2、掌握全系团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等基本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协助团委书记做好“常规+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协助团委书记抓好团员发展、教育、培养、推优等基层团组织建设管理工作。

 4、主持团委日常工作,协助组织团委各部门的工作部署、协调。

 5、抓好分管工作,指导学生会的工作。

 6、协助团委书记安排、指导、督促各年级、各专业团支书全面开展工作。

 7、负责召开各专业团支书记例会,检查团支部工作进度,并给予指导和帮助。 

 8、在团委书记指导下,组织好团员青年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创新创业等活动。

 9、团委书记不在时,执行团委书记的职责,完成团委书记交办的其他事

宜。

 10、抓好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和建设,经常与学生干部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学生干部的考核评比工作。

 12、积极完成上级团组织及学院领导交待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学生会主席: 

(1)定期向团委汇报学生会的工作情况,虚心接受指导和帮助。召开主席团会议、部长会议等会议,掌握各部的运作情况,并作好相应的协调工作; 

(2)全面主持学生会工作,主持拟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和总结;   

(3)团结学生会各部门、各成员,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矛盾,加强学生会的凝聚力,以利于工作顺利且有效的开展;   

(4)对内与各部门保持沟通联系;对外要宣传化学工程系,全面促进化学工程系学生会的完善和发展。 

(三)学生会副主席: 

 (1)协助主席做好内部及活动的各项工作,做好分管部门的各项日常工作和活动事宜。 

 (2)在主席外出期间,代理主席职能,全面主持学生会工作,并主持召开主席团会议和部长会议,了解各部的思想工作动态。 

二、两委办

    办公室是在系团委直接领导下的综合职能部门,负责日常政务、管理事务、协调各部工作,是团委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的桥梁和纽带。  

1.负责团委日常工作,负责系团委各项主题活动的组织、安排和协调;  

2.负责上级领导各项工作传达通知和联系工作;协调系团委各部门工作、调配各部工作流程等,参与各部门学生干部的考核工作;    

3.负责系团委、学生会干部工作会议的通知、考勤及组织; 

4.负责系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计划、总结以及各项活动的策划、简讯、总结等相关材料的整理、统计工作;定期对系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工作笔记的检查、整理和修订工作;       

5.负责组织系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值班安排、考勤及记录的收集,并将相关统计结果及时上报系团委; 

6.负责组织每学期一次的升旗仪式的组织工作,同时做好升旗活动的通知、考勤; 

7.负责系团委文字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和编研等工作。 

8.整理成书面材料,作为系团学宣传工作的基本资料存放;

9.负责系学生会组织活动经费报销等相关事务。

(一)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团委日常工作,负责系团委各项主题活动的组织、安排和协调; 

2.负责上级领导各项工作传达通知和联系工作;协调系团委各部门工作、调配各部工作流程等,参与各部门学生干部的考核工作; 

3.负责每学期升旗仪式的组织工作;

4.负责系团委文字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和编研等工作; 

5.负责组织系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值班安排、考勤及记录的收集,并将相关统计结果及时上报系团委; 

6.根据系团委的部署及安排,开展其它主题活动; 

7.负责培养、管理本部门干事,并做好其考核、竞聘工作; 

8.做好本部门所承办活动的资料收集整理,并负责活动简讯的撰写(含参加院级以上活动、比赛简讯),及时上交传媒部。

(二)办公室副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系团委、学生会干部工作会议的通知、考勤及组织; 

2.负责系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计划、总结以及各项活动的策划、简讯、总结等相关材料的整理、统计工作;定期对系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工作笔记进行检查、整理和修订工作;   

3.协助主任培养、管理本部门干事,参与干事的考核、竞聘工作; 

4.配合主任完成系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办公室副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系团学各种会议的记录工作,并整理成书面材料,作为系团学宣传工作的基本资料存放; 

2.做好我系大型活动:班班辩论赛、系歌手大赛等活动的记分和统计工作; 

3.配合主任完成系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组织部

(一)熟悉掌握全系团组织的基本情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的活动、组织生活,以及团总支和团支部委员情况;  

(二)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      

(三)负责党校、学生干部培训班的组织工作;  

(四)督促检查院团总支、团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协助团委做好团支部评优评先工作和各团支部平时考核工作;  

(五)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并协助做好具体考查工作;  

(六)做好团组织、团员的档案建立和管理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

(七)负责培养、管理本部门干事,并做好其考核、竞聘工作;       

(八)完成学生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学术科技

   负责学生科研、学生学科竞赛有关的各项活动和工作,为有科技、学科竞赛爱好的同学提供发挥的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化工类竞争赛;组织各学科领域的科普系列活动;举办各类实践活动、学科竞赛;举办专业学科学术讲座、科技探讨、学科竞赛经验介绍会等活动,组织人员参加全国性及其它各类学术科技竞赛等活动。为同学们创造更多感受大师风采和了解学术科技前沿的机会,并繁荣校园学术文化,推动学生课余科研,激发同学们的科技创新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精心组织化工类、过控专业类等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二)挖掘、组织优秀同学参加全国性及其它各类学术科技竞赛等活动; 

(三)积极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共享各种科研成果; 

(四)策划举办讲座、论坛等形式的高质量学术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 

(五)联系有关学术专家、学者作学术科技方面的报告;

(六)负责培养、管理本部门干事,并做好其考核、竞聘工作;  

(七)做好与各院系学术科技部的交流沟通,积极协助各院系的同学搞好相关工作,加强院系之间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学术科技部的职能,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服务。

五、传媒部

(一)负责为系学生会注入新鲜的血液,将主要负责系网站的建设、维护、宣传及管理。加强学生会对内及对外的宣传与沟通,为广大同学提供一个更好地交流合作平台。 

(二)负责系学生会工作新闻的网上发布和更新,学生会微博的发布和更新,提供有关学生会工作的最新消息和国家有关大学生教育培养的最新动态。 

(三)负责系团委、学生会主办或承办的活动的技术支持。 

(四)负责系学生会网上调查工作,收集和整理学生的重要建议和意见,配合学生会的其他部门在网上发布公告和重要通知。 

(五)负责校园文学的网上发表和更新,及对校内外重大事件及同学们关心的话题进行调查、采访和报道,丰富校园文化,提高校园文化品位。

(六) 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倡导大学生积极学习健康文明上网方式。 

(七)负责选拔及培养网络技术人才和组织一些相关方面的活动和竞赛。 

(八)扩展学生会的各项活动到网络,丰富学院网络文化,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养。

(九)负责培养、管理本部门干事,并做好其考核、竞聘工作;  

(十)以信息化推动学生会管理及建设,开拓新型工作途径以提高学生会工作效率等。

注:传媒部内部构架设置,由传媒部部长根据实际需要另行设置。

六、文体部

(一)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等工作的计划和实施,协助相关部门组织体育常规竞技类比赛(运动会、篮球赛、羽毛球赛等),丰富同学课余生活。 

(二)主办系计划内的大型文艺活动(如送旧、迎新、元旦晚会、毕业生欢送晚会等),为我系营造一个高雅的艺术氛围。 

(三)运用各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工作及文艺工作的重要性,倡导校园文化,酝酿文雅、活泼、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陶冶同学们的情操,丰富同学的第二课堂。 

(四)了解同学对体育和文艺工作及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五)经常向系团委书记、系学生会汇报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完成系团委、学生会安排的其它活动,能够很好的参与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与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六)通过体育和文艺活动,发现和培养体育骨干和文艺骨干,加强体育队伍和文艺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七)负责培养、管理本部门干事,并做好其考核、竞聘工作; 

(八)加强与兄弟院系学生会文艺部门和艺术团的联系,通过相互的友情文艺活动,促进自身发展。

七、纪检委

(一)负责化学工程系学生会平常的会议,活动纪律,维护院系内各公共场所的正常秩序,并为学生会开展全系各大中型活动提供安全保卫工作,维护活动秩序。 

(二)督促同学们自觉遵守我院的各种规章制度,负责监督各部学生干部的工作,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有权处理不合格的干部。 

(三)制定和完善纪检方面有关制度,积极宣传,提高同学们的组织纪律性。

(四)组织举办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加强宿舍文化建设。

(五)监督系学生课堂出勤及系学生查寝和指纹机监管。

(六)负责培养、管理本部门干事,并做好其考核、竞聘工作。

八、外联部

   在系主席团的领导下主要以拓宽系、院际交流工作为主题,以增进校企合作关系为工作重点,旨在向外展示学校学生的真我风采,努力提高我系学生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同时外联也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服务于同学,外联部的宗旨是“一切为了同学的利益着想”。外联部全面负责化工系学生会的对外交流联络工作。 

(一)外联部内部工作

   1.我们的工作相对其他部的工作来说比较特殊,要实施于其他部门之前,很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和提前得到各部的协助,我们与各部有着良好的联系。

   2.外联部将会尽可能的发挥本部作用,与有可能成为合作伙伴的各企事业单位做好沟通与交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以便为我系的各大活动提供物资所需,保障活动的完善与到位。

   3.外联部对外代表着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学工程系学生会乃至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的形象,外联部在开展各项活动的过程中在校内外始终诚实守信、精练能干。 

   4.加强自身建设和理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与业务素质。以身作则,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为化工系树立良好的形象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5.组织做好志愿者活动,与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保持良好沟通。

(二)外联部的外部工作

   1.代表化学工程系与各兄弟院系保持及时的交流与沟通。

   2.代表化学工程系与联系紧密的各企业单位保持良好的联系。

   3.化学工程系学生会外联部的工作是长期、持续的,与各种的商家和与学生生活相关的商家保持密切联系。

   4.与院系密切联系,把各兄弟院系的成功管理经验和优秀活动引进我系,为其他各职能部门提供信息支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系或高校间的联系,做好桥梁纽带工作,取其精华,学习他们的经验,借鉴其可行的方法。以便更好的宣传我院,进一步扩大我系的声誉。


版权所有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学工程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工楼一楼
联系电话:059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