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工作  星级团建

2014级应用化学1班同学举办以“关爱空巢老人“主题的团日活动

【 点击数: 141     发布时间: 2016-05-12

 活动背景:

  (一)山区“空巢老人”产生的背景 随着农村经济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和产业结构的不断成化,这几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加,我市四明山、大岚、鹿亭、梁弄等山区乡镇的青壮年纷纷下山进城,寻找新的增收致富门路。与此同时,随着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和山区学校的撤并,妇女和儿童也下了山,由此也带来了一个新的社会问题,这就是山村“空巢老人”不断增多,绝大多数的山村出现了“老人留守,老屋为家,老鼠做伴”的“三老”现象。因为年龄等关系,这些“空巢老人”由于已经没有了生产能力,生活能力又普遍较弱,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等原因而离家后,独守“空巢”的老年人因此而产生了一系列的生存问题。 

 (二)山区“空巢老人”的现状 “空巢老人”一般指的是空巢家庭指无子女或虽有子女,但子女长大成人后离开老人另立门户,剩下老人独自居住的老年家庭。在家庭生命周期理论中,空巢期一般被看作是家庭生命周期发展的最后的一个阶段。而山区产生“空巢老人”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以鹿亭乡为例,由于地处四明山麓,交通不便,全乡人口19000人,有近8000多人长年外出务工经商,农民实现了异地脱贫致富。但与此同时也加快了鹿亭乡内人口老化的步伐,目前全乡有老年人2649个,其中“空巢老人”1394个,占全乡老年人的52.6%,成为名副其实的“老龄之乡”。 没有子女陪伴在身边,“空巢老人”在生产、生活上面临着诸多困难。首先是经济收入低,生活质量差。山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依靠毛竹、茶叶,并且普遍缺乏养老保障,他们的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是自己劳动所得和子女的贴补,但仍无法保证日常生活所需,生活质量较低。其次是生活缺乏照顾,安全隐患多。由于子女长期在外,“空巢老人”年老体迈,平时生活无人照料,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在山区“空巢老人”中却成为了难题,比如灯泡坏了要换一下就束手无策。同时,由于医疗保障水平低,部分“空巢老人”健康状况堪忧,生活不能自理。第三是生活无聊,缺乏精神慰藉。每一位老人都渴望子女和亲人精神上的抚慰,希望在亲情、温情中安度晚年。但由于“空巢老人”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单调,长期没有子女陪伴,老人的生活往往是“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缺乏交流沟通的对象,容易产生孤独感。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二 活动目的及意义: 当我们在关注农民工问题,关注“80后”成长历程,关注经济发展、城市变革时,我们的目光是否错过了他们?他们是外出打工子女的父母,是在城市中打拼的“70后”、“80后”的双亲,是数目不断增长的庞大群体;他们在城乡各处静静地生活,数着日子盼儿女回家,守着电话等儿女的问候;因为孤单,面临着很多问题:生活无人照料、病痛不能及时妥善治疗、抑郁烦闷的情绪无法排遣……空巢老人生存现状已成为我们无法避开的社会命题。




 


版权所有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学工程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工楼一楼
联系电话:059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