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系部概况

化学工程系简介

【 点击数: 638     发布时间: 2018-11-16

    我系以国家和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及其对人才需求为导向,设置了 “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应用化学”及“材料化学”等四个专业。

    该系所开设置的四个专业主要依托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和石油化工学院两个母体学院的优质师资团队和实验实践平台,依照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的人才培养规格,以“培养具有较强的科学应用和实验实践能力、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发、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专业型高级技术人才”为目标,设置课程体系,培养国家急需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节能减排技术、节能环保与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化工分析技术及功能材料制备技术等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在国际交流方面,该系还与美国University of South Alabama(南阿拉巴马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合作,采用“2十2”培养模式,对有意愿选择这种培养模式的学生,其可先在该系学习2年,第3-4年申请到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继续学习2年,获得相应学分后,可以取得本校和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的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目前,该系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六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2012、201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至诚学院“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每年均有毕业生考取全国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大部分毕业生成为相关用人单位的技术骨干,用人单位对该系毕业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评价良好。

    师资力量:

    该系师资队伍包括校内专职教师和校外实践企业导师两部分,校内专职教师65人,主要来自母体学院福州大学化学学院、石油化工学院,其中具有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占65%,专职教师中博士学位占62%,硕士学位占28%,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在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本系学生可以通过“学生-导师”之间的双向选择,选择参加到母体学院49位教授(研究员)、59位副教授(副研究员)所承担的近百个国家级、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及其科研平台进行实验实践、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过科技项目实践,提高毕业生的创新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也给选择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同学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同时,该系常年外聘部分龙头企业、重点企业中相关专业领域业务骨干作为学生的实践导师,,他们基本为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师,协助指导学生实践性环节和实习训练。该系师资队伍组成合理、知识渊博、实践经验丰富,教学和研究力量极为雄厚。

学科建设:

该系理论教学、实验技能训练和科研实践提高等学科建设工作主要依托两个母体学院现拥有的“化学” “化工” 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1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国家级研究平台、“凝聚态物理化学基础研究及应用”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绿色化工与技术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和物理化学、工业催化、分析化学 清洁化工、材料物理与化学等福建省重点学科、福建省光催化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省部共建福建省光催化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福建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检测试剂与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省部级科研平台实施,相关科学技术研究水平在国内处于先进和领先水平。在整合两个母体学院优势学科的基础上,根据社会急需方向调整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体系,开展学科平台建设和人才技能培训。

办学特色:

充分利用母体学校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和石油化工学院师资团队、良好的实验、实践条件进行办学,确立“以人为本”,本着“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观,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急需的学科发展和相关人才培养为导向,突出理论教学和科学实践,在系统教授化学化工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实验技能以及工程技术的基础上,结合重点学科及前沿科研技术的发展动态,开展“导师辅导”和“实践训练”,进行科学思维和专业技能训练,培养具有较强的科学应用和实验实践能力,适应于国内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版权所有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学工程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工楼一楼
联系电话:059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