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务教学  教务通知

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全体老师的一封信

【 点击数: 71     发布时间: 2020-03-02
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全体老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老师们:

在这个本该在教室里为同学们传授知识的时刻,大家却在家中忙着线上教学,从过去两周开展的线上教学情况看,大部分课程运行良好,老师们课前准备充分,上课认真,为学生提供了尽可能丰富的教学内容。虽然有个别平台出现网络拥堵、卡顿等问题,但老师们都能够及时切换其他教学平台继续开展教学,大多数教师能够有效管理课堂,与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我们对老师们克服种种困难,花费大量精力准备线上教学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我们仍然要坚持开展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学院的教学秩序仍然要靠大家共同维护。

1、教学模式的改变

由于教学双方处于完全不同的时空地域,线上教学模式与线下教学模式截然不同,在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学设计、课堂互动、学生有效学习监测等都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同。线上教学的直播、录播、在线讨论、在线考核等涉及的内容和设计,对任课老师的平台使用能力、教学方法等提出了新要求,这些问题恳请我们的老师们来共同面对和克服。

(1)重新设计教学大纲及授课计划,并根据情况实时修改,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对课程进行更精细的教学设计,梳理出课堂内外的教学内容,互为补充,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来确保学生能在课外发生有效学习行为,取得学习成效。

(2)规划每节课教学内容,注意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区别,合理规划每节课的时间,适度减少课堂教学内容,把握合适的教学节奏,除授课外,留出一部分时间开展互动、答疑等环节,可通过问题抢答等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3)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做好线上点名、作业提交、小测情况等工作,记录平时成绩,作为日后总成绩评定的一部分,同时加强课程QQ群、微信群和教学平台讨论区的管理,制止学生发表不当言论,以及发表与课程教学无关的内容,确保线上教学不受影响。

(4)做好毕业生实践环节工作,毕业班毕业实习等通过网上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等形式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环节中,指导老师可通过电话、邮件、其它通讯软件等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开展线上指导和答疑,及时了解开展进度,保障毕业环节的质量。

    2教学质量的保障

各门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开展,除教学模式由线下转为线上外,其他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需要大家共同实施保障。针对老师提出的学生听课状态、听课效率等疑虑,不少老师给出了他们的建议,比如强调课堂出勤奖惩机制、利用随机抽点回答问题、多与学生互动问答以及通过作业和小测等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或等学生返校后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归纳总结等等。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老师们多想办法“对付”不自觉的学生。

3、教育方向的把握

每一位老师都是学院开展教学工作中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各位老师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局出发,将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贯穿到教学全过程,遵守学院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确保课程内容导向正确,主动、积极地探索线上教学模式,与时俱进地学习新的教学本领,在信息化带来的课堂革命中寻找未来教学的发展方向,同时完善课程互动方式,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请多主动沟通,多提宝贵意见。

老师们,开展线上教学模式既是防控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学院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探索。再次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和鼎力支持!相信您的努力,您的付出,学生们会用心收获。让我们一起努力,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好线上教学每堂课。

      祝老师们健康平安、工作顺利!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教务处

2020年3月1日




微信扫一扫看通知

Scan me!




版权所有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学工程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工楼一楼
联系电话:059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