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预防春季传染病温馨提醒

【 点击数: 715     发布时间: 2022-02-20

预防春季传染病温馨提醒

各位同学:

目前已经进入春季,天气日渐寒冷,温差较大,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因此,春季加强疾病的防治,对维护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特此,提醒各位同学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工作,注意以下事项:

1、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出入公共场所坚持佩戴口罩。

2、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穿堂风,以免着凉,经常晒洗衣物及被褥,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

3、不在人口密集的场所长时间逗留,人群集中场所空气质量差、通风不够,且人群集中场所存在传染病疾病患者的可能性较大。

4、勤洗手,并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5、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6、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抗病力下降;每天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7、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可以吃板蓝根、醋浸大蒜头等方法预防感冒。

8、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每天保证有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9、当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必要时可以接种相应的疫苗。

10、如有发现传染病,要及时隔离治疗,以免传染病的蔓延。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预防肺结核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具体如下:

1、控制感染原,加强管理肺结核,排出的痰要及时消毒。因为结核菌不容易杀死,通过痰液排出来,太阳晒干后在空气中弥散,正常人吸入呼吸道,咽部就会有结核菌存在。减少空气中结核菌浓度,控制感染原,对结核病人进行有效控制、及时治疗;

2、有效控制感染途径,比如多喝水、多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让结核感染降低在可控范围内。正常人咽部可能存在结核菌,是否发病取决于机体抵抗力。提高正常人免疫功能,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状态,即使少量结核菌侵犯人体,也不会轻易发病;

3、勤洗手、勤开窗,让结核菌在体内及时清除,多排痰,多运动,减少正常人体内结核菌浓度。对于易感人群身体抵抗力弱,可进行卡介苗接种,防止结核感染。




版权所有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学工程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工楼一楼
联系电话:059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