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喜报:我系老师在国际化工/能源领域TOP期刊《Fuel》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 点击数: 194     发布时间: 2022-12-01

20225月,韩淑萃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Fuel发表了题为“Novel self-solidifying double-site acidic ionic liquid as efficient and reusable catalyst for green biodiesel synthesis”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16/j.fuel.2021.122815)。

该研究通过1,2-双(二苯基膦)乙烷(DPhPE)与13-丙磺酸酯(PS为原料合成DPhPE-PS两性固体,然后用不同的酸酸化,两步法合成了两种自固化双位点酸性离子液体。对得到的离子液体进行了表征,并进一步用作催化剂,用于各种游离脂肪酸与甲醇的酯化反应制备生物柴油。自固化双位点酸性离子液体[DPhPE-PS][HSO4]2由于在酯化过程中可溶解而具有均相催化作用,其在酯化脱除甲醇和生成水沉淀,综合了均相催化时优异的性能以及非均相催化剂方便回收的特点。通过响应面法优化[DPhPE-PS][HSO4]2催化合成生物柴油的较优条件:催化剂用量6.0 wt%,甲醇与油酸的摩尔比10.0:1,反应温度60.0°C,反应时间4.0 h,油酸转化率为98.65%催化剂循环使用9次后保持高效的催化性能。此外,[DPhPE-PS][HSO4]2在各种游离脂肪酸酯化合成生物柴油方面也显示出优异的催化活性和良好的通用性。因此,自固化双位点酸性离子液体[DPhPE-PS][HSO4]2可用作酯化合成生物柴油的环境友好且有效的催化剂。

上述研究得到了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等资助。

Fuel》由Elsevier创办,是国际公认的能源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主要发表能源和燃料的制备、开采、转化和利用等方面的原创性研究成果,20226月最新影响因子8.0352021年中科院最新SCI分区显示该期刊为一区TOP期刊。





版权所有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学工程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工楼一楼
联系电话:059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