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系部概况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 点击数: 1496     发布时间: 2018-11-16

专业一: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学科性质:工科。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要,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从事制冷空调、能源动力工程及化工机械领域的技术开发与集成服务、技术咨询、安装调试、工程监理、产品设计、检测、营销以及生产组织和技术、质量、安全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或继续硕士研究生学习。

    培养模式:

    学生在前两年完成工科类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后,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今后发展方向,自主选择制冷空调、能源动力工程、化工机械等一个或多个专业方向,深入学习专业课程并进行实践训练。通过拓宽学生的应用知识面,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真正成为能力强,善应用,宽口径,上手快的工程应用型人才。鼓励并扶持学生在完成理论与实验课学习的同时,复习并参加研究生考试,或通过技能培训和实习,取得职业技能证书。

    专业方向:

    (1)暖通空调

培养制冷空调类专业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就业于制冷空调与能源转换设备制造企业、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贸易及售后服务公司、食品冷藏、液化天然气公司、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与设计单位等。

(2)热能动力

培养能源动力工程类的专业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就业于发电厂、工业企业动力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与设计单位等。

(3)化工过程机械

培养化工过程机械类专业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就业于机械、化工、低温工程、能源电力、环保、炼油、交通、制药、轻工和食品等行业和部门从事过程装备及控制系统的设计、研究、开发、制造,高新技术产品研究与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在研究单位、大专院校从事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专业特色:

充分利用母体学校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和石油化工学院师资团队、良好的实验、实践条件进行办学,该专业以热量传递、能量传递及质量传递过程为主线,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内涵拓展为化工过程机械与热力过程设备并举,多学科交叉,行业覆盖面广。培养既懂“热力过程”,又懂“能源装备”和“过程机械与控制”的“热、机、电”一体化高级技术人才。因此,本专业的毕业生知识面广、工作能力和适应能力强,学生不仅可以就业于传统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的就业单位,也可到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的就业单位去就业。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就业于电力、机械、石化、燃气、环保、制药、轻工和食品、低温工程、湿法冶金等典型过程工业企业,也可在工程咨询公司、安装公司、工程监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贸易及售后服务公司、制冷空调与能源设备制造企业、政府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工作。

报考要求:无色弱或色盲。

--------------------------------------------------------------------------------------------------------

专业二:应用化学

    学科性质:工科。

    培养目标:

    利用本专业理工结合的特色,培养适应国家和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掌握相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和产品研发能力,具有良好创新意识和科学思维的本科层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所培养的学生能够从事化学分析、材料检测、药物合成、产品质量检验等相关科学研究和工业应用。本专业依托母体学院福州大学化学学院进行办学,该院现已拥有应用化学博士、硕士学位点, 成绩优秀的学生可考取该硕士学位点研究生继续深造。

    培养模式

    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课内与课外、教学与研究相结合,加强实践教学,重视技术开发和实践技能的科学思维和应用能力培养。同时,与研究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灵活应用多种办学模式,培养理工相结合的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学生在前两年完成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后,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今后发展方向,自主选择“工业催化技术应用”、“ 环境监测与评价”、“ 食品药品安全分析”等一个或多个专业方向,深入学习专业课程并进行实践训练。

    专业方向:

    (1)工业催化技术应用

    培养高效工业催化剂性能分析、工程设计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集团(如石油化工系统、精细化工厂、制药厂、化肥厂等)从事相关的催化剂性能检测、工程设计、汽车尾气处理、环境治理等技术应用。

    (2)环境监测与食品安全分析技术

    培养具备环境污染监测与控制、环境评价与规划、食品安全分析、药物成分分离、药物质量监控等方面的高级专业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环境监测、环境工程技术开发、进出口检验检疫、食品卫生安全检测技术、制药企业生产监测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

    依托母体学校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和石油化工学院师资团队、良好的实验实践条件进行办学,在创业、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有明显特色,注重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动手能力强、兼具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复合人才。该专业将紧密依托 “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究平台、 “国家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 “凝聚态物理化学基础研究及应用”国家重点学科,同时还将结合教育部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检测试剂与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省部级科研平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该专业在教学团队、专业实验、导师指导、平台建设以及学生实践训练等方面实验设备和师资力量优势显著

    毕业去向:

    该专业毕业生具备化学与化学工程方面的知识,毕业后,学生可在外贸、环保、商检检疫、海关、公安、消防以及在石油、化工、轻纺、医药、日用化工、建材、农林、水产资源等领域的机关、研究所、企业和管理部门从事生产、科研、开发、技术检测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并为有志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奠定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

专业三:化学工程与工艺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素质好、知识面宽,掌握广义化工领域及其他过程工业共同的理论基础,了解环保、节能减排与安全方面的基本知识,能进行新产品、新工艺、新过程的研究、开发、设计与工业化,适应能力较强,具有一定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模式:

学生在前两年完成工科类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后,第三年开始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今后发展方向,自主选择一个或多个专业方向,深入学习专业课程并进行实践训练,通过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应用型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方向: 

(1)绿色化工

主要培养具有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为特征的化工工艺过程开发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化工、制药、农药、生化、环保、资源、建材、轻纺、电子、农副产品加工、冶金、化工贸易、技术监督、消防安全、安全监督等领域的企业、研究所、设计院和管理部门从事科学技术和管理工作,并为有志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奠定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2)精细化工 

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工基础,掌握精细化工领域生产、研发、设计及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石油、化工、轻工、医药、日用化工、建材等公司和企业的生产、技术、行政部门从事技术检测、应用技术开发、产品深加工等技术和管理工作,并为有志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奠定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3)高分子化工

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工基础,掌握高分子化工领域的生产、研发、设计及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石油化工、高分子化工、轻工、日用化工、建材等公司和企业的生产、技术、行政部门从事技术检测、应用技术开发、产品深加工等技术和管理工作,并为有志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奠定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专业特色:

充分利用母体学校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和石油化工学院师资团队、良好的实验、实践条件进行办学,根据至诚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主动适应国家及福建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推动人才培养方向的调整,对本专业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进行深入改革,结合未来“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需要,努力培养熟悉节能减排技术、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新型功能材料制备技术的应用型高素质化工技术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化工、石化、制药、农药、生化、环保、能源、资源、建材、轻纺、电子、农副产品加工、冶金、贸易、技术监督、消防安全、安全监督等领域的企业、研究所、设计院和管理部门从事生产、设计、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并为有志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奠定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 

    专业四:材料化学

    学科性质:工科。

    培养目标:

    利用本专业理工结合的特色,培养知识面广、综合能力强、具有新材料研发、性能与质量评价、生产技术监控等方面本科层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所培养的学生应掌握材料制备、检测技术、性能分析等相关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新产品设计、研发能力,能够从事功能敏感材料、光电材料、生物技术材料等相关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品检测本专业依托母体学院福州大学化学学院进行办学,该院现拥有从事催化材料、新能源材料和纳米功能材料研究设计的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博、硕士学位点及材料化学硕士点, 成绩优秀学生可考取相关学位点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培养模式:

采用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课内与课外、教学与研究相结合,采用新材料技术多模块实践教学,重视技术开发和实践技能的科学思维和应用能力培养。同时,与研究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结合需求,设置应用性、前瞻性的理论、实践课程,培养理工相结合的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学生在前两年完成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后,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今后发展方向,自主选择“环境光催化材料的设计与应用”、“ 新能源材料设计与应用”、“ 纳米生物传感功能材料设计与应用”等一个或多个专业方向,深入学习专业技能并实践训练。

专业方向: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与设计

主要培养光电转换材料的合成、功能检测与应用方面高级研发与技术人才,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集团从事相关的光电材料、环境光催化剂及光学晶体等性能检测、工程设计等方向工作,可以从事太阳能电池、LED光电材料、环境光催化材料(空气净化、污水治理)等先进材料设计与合成应用的教学、研发和工业应用等方面工作。

 新能源材料制备与性能

主要培养具有能源材料、特殊功能响应敏感材料的合成、测量、性能评估与应用等方面的高级研发与技术人才,可在电池(锂离子电池材料、燃料电池材料、太阳能电池)、陶瓷、电子与电工材料等相关领域的企业、研究所和管理部门从事相关新产品设计、研发、生产技术及生产技术监控等方面工作。

 多功能复合材料设计与应用

主要培养复合工程材料、新型纳米材料、生物材料设计与传感应用等方面的高级研发与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复合工程材料、功能玻璃、生物医用材料、传感器、纳米敏感材料、功能塑料、涂料等相关行业工作。

    专业特色:

主要依托母体学校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和石油化工学院及其拥有的国家、省级技术平台的教学、科研、实习基地等优质办学资源进行办学,在培养方案、专业实验室建设以及增强学生实践技能,创业、创新能力等方面有明显特色,注重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动手能力强、兼具团队、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复合人才。同时,该专业将紧密依托“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究平台、 “国家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凝聚态物理化学基础研究及应用“国家重点学科,以及福建省光催化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固体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功能材料技术开发基地等一批省部级科研平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该专业在教学团队、专业实验指导、平台建设以及学生实践训练等方面实验设备和师资力量优势显著。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绿色催化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太阳能电池、纳米材料、生化检测等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集团(如环境催化、清洁燃烧、污水治理、空气净化、新能源电池、生物传感等领域)从事设计开发、性能分析和评价、教学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版权所有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学工程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工楼一楼
联系电话:0591- 管理登录